! vs ? (三)(囂張的同事)

分享這篇文章:

再舉個實際的例子:104年8月我剛到餐廳擔任高年級實習生(其實就是學徒),過沒幾天就跟外籍助理L君起衝突,原因是我發現L君在清洗吳郭魚時,沒有很仔細地將每一片魚鱗都刮乾淨,於是我自行帶了刮鱗器,將她洗過的魚再刮一遍,不巧被她撞見,於是她怒氣沖沖,每天都擺臭臉對我。

還有一次在廚房裡,L君對我正在切割整塊雞胸肉的方式指指點點,我很生氣地回嗆她:「妳那麼會,那妳來切啊!」雙方鬧得很不愉快。

我還發現,平常在廚房,她跟幾位大廚們常常是大小聲、吆喝來吆喝去,以至於他們私底下都覺得L助理很囂張、跋扈。

對於這樣的同事,我當然是給予負面的評價……。

 

經過十個月,有一天早上我已經在廚房工作,因為當天中午有人訂了兩桌,菜單也預定了,其中有一道是”蠔油雙菇”(大份),需要用到大量的芥蘭菜鋪底,所以我請外籍助理L君先多拿一些新鮮的芥蘭菜出來,好讓等一下B大廚來上班時,可以先切好,以便中午上菜可以快一點,沒想到L君不願意聽我的提議,我問她為什麼,接著她用不流利的國語跟我訴苦,意思是她曾經有一次多準備了一些芥蘭菜,沒想到當天幾乎沒有客人點它,結果放到晚上打烊時,菜都變色、變質了,於是B大廚就怪她為什麼要拿那麼多出來切,她聽了很難過,晚上一直哭,還好隔天餐廳的大、小老闆都極力安慰她,才讓她打消了”不想幹要回印尼”的念頭。

聽完L君的訴苦,我靜下心來,把她平常的言行作了整體的分析,得到的結論是”語言障礙”所造成的溝通障礙,也就是說L君的國語並不像我們那麼流利,常常詞窮或詞不達意,於是她就會心急地把說話的音量放大,或是用手指指點點,難怪容易被對方做出錯誤的解讀!就這一點,我想她一定是有苦說不出,明明動機是良善的,卻因為語言的隔閡,結果被對方完全誤會。

經過了長時間的相處,我對L君有了足夠的認識,於是我知道他跟其他同事之間的衝突,主因大多是工作重疊、權責不明,例如前述她跟B大廚之間為了芥蘭菜的準備量所導致的衝突,根本原因是每天早上該準備多少的芥蘭菜,原先並不是她的工作,而是砧板師傅該做的事,不過因為L君有著喜歡做事、樂於助人的特質,於是某一天一大早她在清洗蔬菜後就順手把芥蘭菜拿出來準備給廚師切……,一次兩次三次之後,逐漸地大家就認定那是她的工作,

不過真實的狀況是L君畢竟是外國人,無法判斷什麼是國定假日、什麼是連假(牽涉到餐廳生意的好壞、備料該多該少),也看不懂點菜單,所以她當然無法判斷每一天該準備多少數量的芥蘭菜……,以至於當她被B大廚怪罪時,除了有苦說不出,還真的是莫名其妙,因為那本來就不是她的工作!

為了解決這件事,我運用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是砧板師傅的工作就說是砧板師傅的工作)、(不是外籍助理L君的工作就說不是外籍助理L君的工作),於是我在當時的每月工作檢討會當中,徵得老闆娘N君跟內場領班A大廚的同意,將「拿出多少芥蘭菜給廚師切」的工作回歸到砧板師傅的職分,於是這件衝突就完全解決了!

………………

重新看過L君的故事,如果我只用「!」來看她,評語會是跟其他廚師一樣,也就是囂張、跋扈、自以為是……,於是對她保持距離;不過,當我用「?」來看她時,我看懂原來L君天生具有喜歡做事、樂於助人的特質。

我還知道每一種特質都是上帝所賜的,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正確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優點,會受到別人的肯定和稱讚;

相反地,如果一把刀子,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錯誤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缺點,會受到別人的批評和指責。

於是我多次溫和地提醒L君,「喜歡做事、樂於助人」的特質如果管理不當,就會變成「好管閒事、介入別人的工作、對別人的工作指指點點……」,如此一來雙方一定衝突不斷,結果必定是勞苦愁煩。我還勉勵她,先把自己的工作給做好,至於「能不能、該不該」把別人的事拿來做,應該多詢問老闆娘N君或內場領班的意見。

 

簡單來說,用「?」來取代「!」,讓我大大地改變對外籍助理L君的觀感;不僅如此,還讓我願意想辦法幫助她。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