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飯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11年10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我突然聯想到很久以前讀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肚子很餓的人去店裡用餐,連續吃了六碗滷肉飯還是不覺得飽,於是叫了第七碗。結帳時,他對老闆抱怨說:「你為什麼沒有先把那第七碗滷肉飯端出來給我吃,害得我要多花錢、吃了前面的六碗呢?」

 

當次協談中,身為人妻的A君跟我抱怨:「在管教孩子上面,一旦制訂了規矩,就必須嚴格執行,孩子才會養成習慣,不是嗎?

例如:每天早上,我先生規定孩子六點半必須起床,才能達成學校七點半必須到校的要求,不過我先生在六點半叫孩子起床之後,會容許孩子先是賴床一陣子、接著是慢吞吞地洗臉、刷牙、上廁所、換衣服…,結果是孩子經常遲到,於是老師知會A君應設法改善……;

我先生規定孩子看卡通最晚到八點,接下來要收拾玩具、洗澡、刷牙、整理隔天的書包……,他要求孩子在九點半上床睡覺,才會有充分的睡眠……,不過實際上的狀況是,當晚上八點一到,孩子會盧先生:『卡通只剩一小段,讓我看完嘛!』先生就會同意孩子的要求,而『一小段其實是15-20分鐘』!

上述的情形加總起來,先生經常跟A君抱怨:『孩子晚上經常晚睡、早上叫不起來…』」

 

我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於是我認真地聽A君的抱怨、一面做筆記……,她繼續表示,直到近來某一天,先生遇到一位基督徒朋友跟他分享聖經當中有關管教孩子的教導,例如:

箴言22:15:【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箴言13:24:【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言23:15:【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先生才去買了一根藤條,打算認真執行他對孩子的各項規定……

 

A君忍不住地質問先生:『這些事(一旦制訂了規矩,就必須嚴格執行,孩子才會養成習慣……),我早就跟你講過許多次了,為何你卻要等到朋友跟你再講一遍,你才會去執行呢?』

 

聽到這裡,我很好奇地問A君:「那他怎麼回答呢?」

A君:「他竟然說:『同一件事,當有第二個人也提到,我才會覺得那是重要的…』」

A君聽了很無言……

 

聽過A君的抱怨,我立刻聯想到前述「第七碗滷肉飯」的故事,不過我選擇用繪圖說明:「某個道理,先生至少要聽過2次以上才會認真學習…」

>>>這是「正常的」(等同是落在正常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的範圍,既非最前面的5%,也非最後面的5%);

同樣的道理,我們每一個人從小到大,當父母或老師教導我們某件事時,我們都是「一次就聽懂、聽一次就會去做」嗎?

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至少我自己不是如此,而且當年我在醫院教導住院醫師、護理師、醫師助理……,也都不是如此!

是就說是(燈塔)

另外,因為A君曾經在醫院工作過,於是我聯想到大醫院(尤其是在急診室)的工作默契:

絕對不可說出:「怎麼拖那麼久才來看?」

>>>這會在病人、家屬、家屬們之間引發互相怪罪的紛爭!

也絕對不可在病人或家屬面前說出:「之前的診所怎麼沒看出來你的病情很嚴重呢?」

>>>這更嚴重、很容易引起醫療糾紛,因為病家會直覺地咬定前一手的醫師延誤診斷……,不過真正的原因多半是所謂的「後線優勢」,例如嬰幼兒連日發燒不退,媽媽帶著孩子連著3天看了3家診所,都查不出病因(或說是感冒);到了第4家醫院,孩子身上出現明顯的紅疹、醫師立刻診斷是「玫瑰疹」並安慰媽媽孩子不會有大礙……,此時家長很容易抱怨「前面3位醫師不高明(不會看病)…」,其實這就是「後線優勢」。

………………

做過上述說明後,我勉勵A君,她過去的努力(等同是前面6碗滷肉飯)並非白費,而先生朋友的建議碰巧是那第7碗!

此外,我也提醒她,聖經提到【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或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偽善)!」】

在我的認知中,大醫院的醫護人員說出「怎麼拖那麼久才來看?」或是「之前的診所怎麼沒看出來你的病情很嚴重呢?」都超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也就是「就事論事」)的範圍,既於事無補也屬於「若再多說…」,結果一定會引起沒必要的紛爭,如同「落入審判」。

 

協談最後,我問A君:『如果你是大醫院急診室的醫護人員,你該如何跟病家說話呢?』

A君:「你(們)來掛號看病,我們會詳細看診、做相關的檢查(驗),盡快投與適當的治療!」

>>>我拍手肯定A君按照聖經溝通法則【是、就說是】的說話模式;

我再問:『運用相同的SOP,你該如何跟先生說話呢?』

A君立刻答出:「看到你買了家法(藤條)、打算認真執行各項跟孩子做過的規定,我覺得很高興!」

>>>我再度拍手肯定A君按照聖經的說話模式,我還推論A君先生聽了不僅不會不舒服,說不定還因為受到妻子的肯定稱讚而更願意去執行他身為父親的責任!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