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間接溝通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6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某位夫妻關係不良的案主A君表示,她很努力照顧小孩、費心地安排各種活動。當小孩的行程預定好之後,她會吩咐孩子們去跟先生說,因為A君是職業婦女,因此某些行程必須由先生陪同孩子們。

同樣地,當先生不同意A君的某些安排時,他會說是孩子們不想參加,於是A君心裡很不高興。

 

A君已經來門診一段時間,她接受基督信仰也受了洗,因此我跟他分享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也就是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在當次協談中,A君突然領悟到,她跟先生的溝通模式中,有兩點是不符合聖經教導的,首先是她將「親子關係」的重要性置於「夫妻關係」之上,因為創世紀 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成為一體」代表「夫妻關係」的重要性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高的,高於「親子關係」(包括上一代及下一代)。

其次是,她跟先生有話不當面講、經常要孩子們居中傳話……,這很明顯是「間接溝通」,不符合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聽完A君的反思,我拍手對她表示肯定稱讚,因為她有記得我曾經跟她討論過的「間接溝通」。

關於「間接溝通」,我曾經認真想過,這樣的溝通模式,普遍地存在每個家庭還有我們的社會。

我先舉幾個例子來讓網友們可以明白,首先是家裡的爸爸媽媽吵架了,媽媽在廚房做晚餐,而爸爸在客廳看報紙。當晚餐都煮好之後,媽媽在廚房叫來兒子,跟他說:「你去叫你老爸來吃飯,如果不想吃就說一聲」;

兒子很天真的去客廳,然後一字不差地把媽媽所交代的話,講了一遍給爸爸聽。老爸聽完之後,原先逐漸消退的怒氣又被燃起,於是大聲地對著兒子吼叫說:「吃什麼吃,老子不爽,不吃!」

於是兒子回到廚房去,把老爸剛剛講的話也一字不漏地回報媽媽,媽媽聽了更生氣,於是也對兒子大聲說:「給臉不要臉,有種以後就都不要吃老娘煮的東西。」大家要不要猜想一下,這位兒子的心裡會有什麼感受呢?應該不外乎是:「你們兩個大人吵架,關我什麼屁事,為什麼兩個人都拿我出氣呢?我真是倒楣!」

 

再來看看我們的社會,當總統府或是行政院想要撤換某位官員時,某個媒體會先知道,於是就會去訪問即將被撤換的當事人,而後者在聽到記者的詢問後,臉上一定會出現幾秒鐘驚訝的神情,然後很快地恢復鎮定的表情,表示自己並未被長官告知。幾天後,人事更動的訊息隨著媒體的刊登和公文紙本的送達一併發佈,於是當事人倉皇地離職,接著就是白目的媒體繼續採訪,而當事人幾乎都會表示自己沒有受到該有的尊重,因為要去職的訊息竟然是媒體發佈的,而不是自己的長官親自告知的!

 

舉了這兩個例子,其實就是要告訴大家,這種“間接溝通”的模式,存在於我們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落,它跟大家習慣上說話一定要拐彎抹角、一定要高來高去、一定要指桑罵槐、一定要冷嘲熱諷……,基本上都是一樣的,都是違反了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的法則,難怪會出問題。

有趣的是,大多數人用類似的模式在做溝通,日子久了也習慣了,覺得人際溝通就該如此,直到自己成為「間接溝通」的受害者之後,才發現它是有問題的;不過因為自己也想不出什麼更好的辦法,再回頭看看身邊的人也還是這樣做,於是就自認倒楣,然後繼續用這樣的方式來跟別人溝通!這就是我們整個社會的現況。

 

如果我們用理性來檢視,首先就會發現其實「間接溝通」的出發點就是“逃避”,逃避自己該付出的時間和代價,也逃避去面對需要雙方溝通的問題本身!

逃避問題絕對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引發更多問題。

 

其次是,當A君要和B君溝通時,如果是當面的進行,那麼彼此都可以看到對方的臉部表情和身上的肢體語言,也可以聽到對方的說話聲調和語氣……,這些都是有助於溝通的元素;

相反地,當A君透過C君要和B君溝通時,那麼許多麻煩就來了,首先是C君到底有沒有搞懂A君真正的用意為何?也就是說,當A君拐彎抹角、高來高去、指桑罵槐、冷嘲熱諷地說出了一堆話之後,C君真的能弄懂A君的原意嗎?就算C君真的能弄懂,當他要跟B君說明時,會不會因為當時的心情不好、情緒不佳,因此說出來的話,被B君解讀成完全相反的含意呢?

由此可證,「間接溝通」絕對是一種不良的模式,難怪結果讓人不舒服!

………………

我額外提醒A君,「間接溝通」還有一個絕對的缺失,那就是「不完整的資訊傳遞」,等同是某甲原先是100片的拼圖,經過某乙的「間接溝通」,結果是某丙只拿到50-60片拼圖……,於是某丙很容易會誤解某甲的原意,就是「必然的結果」而非「意外」!

 

協談結束前,A君表示她弄懂了也願意按照聖經教導而行,我則是勉勵她,「直接溝通」確實比較辛苦、甚至令人尷尬,不過它是「短空長多」;「間接溝通」則是逃避問題,當下確實比較輕鬆、不會令人尷尬,不過它終究會引發更多問題,等同是「短多長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