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一根原子筆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4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是年輕媽媽G君,她跟先生都是國立大學的碩士,先生目前在理工科系畢業生最想進入的大型IC公司擔任工程師,而她則任職於科學園區某大廠,目前正在請育嬰假,照顧兩個男嬰(身體健康、發育正常)。夫妻兩人住在自己買的房子,先生沒有外遇、每天都會回家,也會協助照顧小孩……

 

如果光看上述資料,我相信大多數網友會認為案主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案主卻表示,自己過得很不快樂!

 

經過多次協談,我發現G君的人生像是在參加一個計畫滿檔的旅行團,每天都在趕行程,不過卻忽略了旅途當中的快樂,例如讀書本身就有快樂、無須被分數名次追著跑…,工作本身就有快樂、無須被薪水、頭銜高低追著跑…,養兒育女本身就有快樂、無須被一定要讀什麼學校追著跑…

 

我教導G君,人是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因此「快樂是無須比較的」,例如在肚子餓的情況下,某甲吃一客米其林餐廳的套餐、某乙吃一碗牛肉麵……,某甲一定比某乙快樂嗎?

此外,「只要一比較、快樂就不見了」,例如G君過去一直活在各種比較當中(分數、成績、獎狀、學位、收入、職場頭銜、孩子的學校……),所以她長期過得不快樂!

我還教導她「一根原子筆的啟示」,也就是當她手上橫著拿一根原子筆,如果她將原子筆不斷地往眼睛靠近,結果會是什麼東西都看不見、整個世界都被遮住了!

換句話說,生活中一定會有不如意的事(就像一根原子筆)…,不過也會有值得感恩、令人快樂的事(原子筆以外的事物)…,如果焦點全部放在前者,那麼人一定過得不快樂。

其實上述「一根原子筆的啟示」,就是應用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當一個人拿著一根原子筆、不斷地往眼睛靠近……,等同於只看見生活中的【不是】、完全忽略日常的【是】,結果必定是勞苦愁煩!

 

一週之後,非常認真的G君交出作業:前半段是只看「原子筆」,後半段是「原子筆以外的世界(觀點)」,例如:

「孩子不睡覺、媽媽很崩潰」>>>「感謝上帝、孩子很健康也很可愛…」

 

「婆婆精神狀態不佳、老公每天打電話給她、周末還回南部去看她,讓G君覺得老公被搶走…」>>>「謝謝婆婆努力地把老公養大,G君才會有如此好的先生…」

 

「每次經過又高、又漂亮的住宅區,會覺得自卑;看到路上的名車也覺得很羨慕…」>>>「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真正的家是在天上。感謝主,讓我們在地上有房子可以住,有車子可以開…」

 

看過上述內容,我給G君的作業打100分,因為已經是基督徒的她,正在努力操練聖經的真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