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44(職場上的諾曼第戰役)(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7月8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44次聚會的日子。在做過禱告、唱過詩歌後,主席Z君引導大家回想前一次的主題,每個人在職場上會有一個「定位點」,是一種扭轉劣勢的關鍵,等同於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反攻被德國控制的歐洲大陸,在「諾曼第戰役」中,盟軍雖然死傷慘重,不過卻在「奧馬哈海灘」建立了安全的據點,士兵和物資得以順利上岸,隨後取得勝利。

 

在前一次的會後記錄中,我特別提到關於「定位點」(突破點),我個人的看法是職場中的基督徒,原先是用天然人的方式、跟其他人都一樣地在生活(打拼、賺錢、求升遷…),不過就在某個時刻(發生某件事),他用自由意志決定要按照聖經的教導來行事為人,於是從此以後,他發現原來聖經的教導不是只能在教會裡被宣揚,而是能夠真實地被應用在職場中,接下來他的基督信仰就跟職場工作合而為一(亦即7/7),不再是被區分成「5/7,亦即一週中有5天是隨從社會的潮流過生活」跟「2/7,週末兩天在教會裡面參加各種活動努力服事會友」……,於是他的生命就徹底翻轉了,如同「諾曼第戰役」是二次大戰的轉捩點!

 

我認識的職場基督徒並不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定位點」(突破點)是目前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所經歷過的事。當他年輕時,跟幾個人一同創業,前景一片看好,沒想到突然出現逆流,C君被夥伴倒債、導致週轉不靈,接下來換成C君欠其他人一大筆錢(幾百萬甚至上千萬…)。

如果按照社會一般潮流,C君應該開始對債權人避不見面,接下來就是俗稱的「跑路」,甚至於當時C君認識的幾位基督徒(包括牧師)都勸他如此做,理由是「C君並不是第一個倒債的人,他不過是順勢而為、並非最可惡的人…」。

 

我猜想,當時的慘況就好像「諾曼第戰役」!

 

不過,C君從小接觸的基督信仰就在此時發揮了關鍵性的影響力(如同奧馬哈海灘),經過禱告,C君很清楚耶穌絕對不希望他跟其他人一樣去「跑路」,於是C君沒有對債權人避不見面,而是按照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他告訴每一位債權人,他不會跑路,並且會一步步地償還債務。

可想而知,C君付出了許多代價、經常跑三點半……,不過上帝持續地在財物上祝福他,於是經過了十多年,C君終於把債務還清了、建立了家庭,還開設了公司!

………………

在當天的分組討論時,我跟經營健康產業的W君、壽險業資深顧問Z君以及前述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同一組,於是我滿懷期待想聽一聽C君自己的說法。

 

C君表示,當他經過禱告、決定不逃避(不跑路)之後,他還主動打電話跟每一位債主連絡,告訴他們「我不會逃避債務,雖然我手頭沒錢,不過我會努力賺錢,一定會將欠你們的錢還清!」

沒想到債主們的回應是:「我們不是第一次遇到職場上的連環倒帳,不過你是第一個不僅沒有跑路,還主動出面打電話連繫的人……,所以,我們願意繼續提供材料或服務,因為當我們幫助你、你有賺錢……,我們的債權才能早一點拿回來。」

當時的慘況是,每週一下午三點半前,C君都必須軋入六萬元!

雖然他按照聖經教導去行,不過更大的試探還在後面。

當時,有位某全國性學習機構的高階管理人(是基督徒)知道C君有媒體拍攝製作的專長,也知道他被倒了千萬……,於是某一天邀請C君參加某個會議,主題是決定一個新台幣3000萬的教學節目標案。

對方表示,他們已經找好某個傳播公司,由該公司負責檯面上的得標、簽約並負擔法律責任;實際的節目製作由C君負責,不過扣除掉大約1000萬的必要支出,其餘的2000萬,C君可以拿一半,其餘的1000萬,C君必須將從政府機構請領到的款項,換成現金、分別交給當天會議中,其他十來位出席人員……;

簡單來說,對方要C君擔任「白手套」!

 

如果C君答應,那麼他將能夠在未來幾個月賺到1000萬,不過C君必須成為該集團的「共犯」。

C君當下無法「Say No ……」,於是要求回家考慮。

 

在隨後的一週,C君真的陷入「天人交戰」、多次流淚禱告。如果答應對方,C君的債務很快就能還清、不用每週跑三點半……,不過他必須「違背信仰、出賣靈魂」;如果拒絕,那麼他跑三點半的日子不知道還要熬多久……

 

一週後,C君過去所嚐過的主恩滋味、他對上帝的信心……,戰勝了1000萬的試探,於是他正式拒絕該位有力人士的「好意」,還被對方奚落一頓,意思是C君「不識好人心」!

 

經過上述「諾曼第登陸」、「奧馬哈海灘」之後,上帝讓C君不斷地接到「金額不高」的媒體製作案件;再經過幾年,C君終於還清所有債務。

 

我一面專心聽C君精彩的職場見證,一方面連想到耶穌曾經受過的試探,記載在馬太福音4:1-2:【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 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我心裡非常感動,因為C君的生命經驗,可以充分地詮釋前次教材提到的「諾曼第登陸」、「奧馬哈海灘」;前者改變了C君一輩子的職場生涯,後者則是改變了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