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s ? (四)(神奇的轉變)

分享這篇文章:

場景拉回來家庭教會的聚會中,我對P君表示,每一個人都是按照天父上帝的形象和樣式被造,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很好!既然如此,為什麼有人會變成令人不解、討厭、無法忍受的人、社會不容的兇手呢,其中必定有原因,也就是「?」,如果我花時間、費心思試圖去找出「?」,那麼我就是在執行聖經在創世記2:15的教導:【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耕種),看守。】當然『修理、耕種、看守』也可以衍生出『照顧、管理、溝通、教導、幫助、提醒、勸勉、安慰、憐憫……』等等相關、類似的含意。

 

也就是說,當我身邊出現令人不解、討厭、無法忍受的人、甚至是社會不容的兇手時,如果我試圖去找出「?」,那麼我就是在執行天父上帝對每一位亞當的吩咐,也就是修理、看守伊甸園。

這個過程讓我想起網路上一位知名塗鴉作者的某則內容:「上帝呀,為什麼女孩總是那麼甜美可愛,而老婆總是嘮叨、兇巴巴、愛生氣?上帝回答說:『女孩是我創造的,是你把她變成老婆,那是你家的事了』!」

我還發現一件奇妙的事,當我的眼光從「!」(直接認定對方就是個令人不解、討厭、無法忍受的人……),轉變成「?」時,藉著一次次的思考和抽絲剝繭,我很容易就進入溝通的四個步驟(如附圖),雖然不一定能走到第三、四步(例如對於台北捷運血案的犯嫌C君),但很容易走進第一、二步(傾聽、了解、同理、接納)。當然,我也很有機會能夠走到第三、四步,例如對於上述在病房裡裝監視器的女兒、令廚師們頭痛火大的外籍助理。

於是我詢問P君,看她知不知道那位“怪怪的、令人討厭的家屬”(只會出一張嘴、什麼事都要管……),有何背景資料,特別是從事什麼工作?P君表示他好像是台商,已經去大陸多年。

聽完P君的陳述,我想起一則報導,一位將軍退休了,整天在家裡沒事幹,於是要求妻子、兒女如果要動用他的錢,就必須上公文,由他親自批閱後,才可以支取金錢。

我猜想這位台商大概跟那位將軍一樣,已經太習慣發號施令、被環境給同化了,以致於時空環境改變時,自己沒有察覺、沒有隨之調整,於是成了令人討厭的人!

這樣的人算是個「當局者」,如果有「旁觀者」能夠對他施行聖經以弗所書4:15的教導:【以「愛心」說誠實話】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三明治說話方法,首先是肯定並讚美對方(已經做到的事或已經做出的努力)……,接著實話實說地指出問題所在……,最後再一次肯定對方並說出自己的期待……,說不定他就會願意改變。當然,他也可能不願意,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

 

本文的結論是,面對一個令人不解、討厭、無法忍受的人……,如果我把眼光(焦點)從「!」轉變成「?」時,我的心態就會從「論斷」(是他自己願意成為那樣的人、他應該為自己負全責、跟我完全沒有關係、我什麼事都不用做……),轉變成【修理、看守】(可以衍生出「照顧、管理、溝通、教導、幫助、提醒、勸勉、安慰、憐憫……」),我的心情也會從生氣憤怒,轉變成願意傾聽、了解、同理、接納;說不定我還會有機會走到第三步(引導、指引),甚至於幫助對方走到第四步(成長、改變),那不就令雙方都很快樂嗎?

所以我用了上述奇怪的標題來寫下這篇文章!

全文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