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鏡重圓

分享這篇文章:

在111年11月上旬的「快樂門診」中,我要跟網友們分享一個「破鏡重圓」的故事,主角是人妻A君,她初次來到門診的主訴是「想要跟先生離婚,一方面是兒女都已長大成人不會受牽連,一方面是夫妻長期衝突、先生很愛生氣,A君隨便一句話就會讓他暴跳如雷…,她已經忍耐了數十年、不想再忍下去了……」

 

經過多次協談,我發現A君跟先生的衝突幾乎都跟「說話」有關,我還歸納出已經是多年基督徒的A君竟然無法按照聖經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地跟先生說話,她習慣為自己找理由,或是用「反問句」來回應先生,例如:某一天,先生對A君說:「你剛剛離開一樓的房間沒關燈。」A君確實知道自己沒關燈,不過卻回:「二樓房間的燈,每天不都是我在關嗎?」接下來,先生立刻爆怒…

 

我原先以為A君就跟一般人一樣,被人指責或糾正時,不願意認錯、喜歡找理由…,不過我心裡有點納悶:「A君『不願意認錯、喜歡找理由…』的程度也太嚴重了,連一點點的事情也是如此,這就不尋常了!」

不過,既然A君是基督徒,所以我還是提醒她應該按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SOP跟先生說話,例如在上述事件中,她應該回答:「好,我這就去關。」接下來,先生就沒有理由爆怒。

(PS:我並非要將所有夫妻衝突的責任都歸到A君頭上,我當然知道A君先生也有他該負責的部份…,只不過依照快樂門診的共識「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既然是A君來看診,我就提醒她管理好自己的部份…)

 

不料某次跟A君協談過後,聖靈告訴我:「A君跟先生長期衝突,最深、最根本的原因,是她從小被『重男輕女』地對待所造成的傷口一直沒癒合……」

 

我很驚訝,於是認真地回想,A君曾經表示,母親非常 「重男輕女」,實例是:A君從小就很會幫忙家務跟農務,在插秧時,A君跟母親都已經插好了一整排、哥哥卻還在原點…,母親不僅沒有數落責備他,竟然說出:「你就負責放牛跟讀書!」在A君眼中,「放牛」是一件最輕鬆的農務……,A君非常不服氣,於是想要跟哥哥一較長短……,哥哥當班長、A君也當過班長,哥哥畢業時拿縣長獎、A君也拿到該獎項。

讀國一時,A君央求母親讓她去念升學班(可以多唸書、少做家務)、未來念公費的師專(不會多花家裡的錢)……,不過母親卻說:「讓哥哥唸書,你早點出社會去賺錢…」

幾年後,哥哥曾得意地對她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A君回:「屁啦!」

空白冰山

我終於看懂了,原來A君跟先生最根本的衝突原因是她在原生家庭受到「重男輕女」的對待,於是她很本能地想要「爭勝」(不服輸、爭一口氣…),當年「爭勝」的對象是「哥哥」、婚後「爭勝」的對象是「先生」,兩人都是「男」生……;

因此,A君就是無法「就事論事」地跟先生說話、就是無法承認自己有任何做的不好之處(那怕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因為A君的內在誓言是:「我如果承認哪裡沒做好,不就證明我比你差、我就輸了……,如果我輸給男生,那不就無法證明母親當年的『重男輕女』是嚴重的錯誤!」

 

換句話說,我原先以為A君習慣用違反聖經的說話方式對待先生(惹怒先生),A君是「加害人」、先生是「受害人」,沒想到更早的原因A君其實是「受害人」,受害於母親「重男輕女」的觀念!

 

當我的想法被聖靈導正後,我決定先幫助A君當年的傷口能夠癒合,我祈求耶穌醫治她,如同瑪拉基書4:2:【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

我還告訴A君,創世紀1:27-31寫道:【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雖然母親「重男輕女」地對待她、嚴重地傷害了她……,不過在上帝眼中,A君是【甚好的】(very good)!

我還舉了一個「五兩金條」的比喻,意思是「金條」的本質是有價值的、人人喜愛的;不過,如果它外面沾上了髒東西(例如糞便)、當下令人討厭嫌惡,正確的作法不是「看輕它、丟棄它…」,而是將它洗乾淨(如同認錯悔改),即可恢復閃閃發亮的外觀(人人喜愛的)。

 

於是我對A君開出屬靈的處方箋,內容是:「神說造男造女都甚好,所以我是甚好的!」因為A君受到「重男輕女」的傷害已經有數十年,所以我吩咐她要繼續不斷地服用上述處方(每天早晚各對自己宣告一次),直到她提到童年生活、媽媽的種種、哥哥的種種時,不會再感到生氣、難過…,才可以停藥(類似慢性處方箋的概念)。

 

A君除了點頭表示願意,還想起一件10年前的事,當時的她因為痛苦的婚姻而參加某場醫治特會,講員在會後對她說:「我看到了一個有關於妳的『異象』,我看到神正在將一個破裂的鏡子加以復原!」

A君聽了,深受鼓舞,於是決定繼續在婚姻中做出努力!

 

聽過神賜給A君的異象,我覺得很驚奇,於是我鼓勵A君回家後對先生說:「你是五兩金條!」接著說:「我也是五兩金條!」如果先生想知道詳情,她再將協談內容、聖靈的啟示跟先生說明分享。

………………

過了一週,A君表示她有做到早晚宣告一次神的話,不過仍然跟先生經常起衝突…;我仔細地聽她描述衝突的場景,根本的原因一模一樣…

 

經過我的詢問,A君表示她並未跟先生說明前次協談時,聖靈啟示有關「重男輕女」對她的傷害至今仍存一事。

 

我沒有責備A君,而是努力思考該用什麼具體的比喻讓她知道「應該告訴先生」的重要性……

我想到「手套的比喻」,意思是將A君因為母親「重男輕女」所導致的心靈傷口比喻成她右手上面一處長達10公分的刀傷……,過去的A君用天然人的方式想要保護自己,於是就戴上了一付「橡皮手套」、傷口從外面就看不見了!

不過當先生隨口說出一句話(例如:「你剛從廁所出來、燈沒關…」),會像是先生的手靠近或碰觸到A君受傷的手,她的反射動作是「立刻將先生的手撥開」…(目的是避免傷口被觸痛或再度流血),而實際上的言行就是「不能承認自己有任何做得不好之處」,於是「好,我去關」這樣的話,她無論如何就是說不出口,反而是說出:「樓上的燈不是都我在關…」,於是先生立刻就生氣了……,此時先生天然人的想法就是「你為何要把我的手撥開、你主動挑釁、你喜歡惹我生氣、你過去如此現在還是一樣、你莫名其妙…」

類似的衝突累積了數十年,雙方已經瀕臨離婚邊緣。

 

我還聯想到,A君跟先生已經結婚數十年、有生兒育女,在「肉體上」當然有做到聖經所說的「二人成為一體」,不過在「心靈上」,兩人始終有「嚴重隔閡」,先生認為A君死不認錯、凡事牽拖、故意挑釁…,A君則是認為先生脾氣不好、修養很差、隨便一句話就會暴跳如雷……,正如兩隻手當中隔了一層厚厚的「橡皮手套」!

 

該如何處理上述困境呢?聖經的教導很簡單,那就是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我建議A君找個時間告訴先生,她從原生家庭所受到「重男輕女」的傷害經過了數十年,不過始終沒有癒合…,這樣的說明符合聖經的「是、就說是」,也像是A君「將穿戴了數十年的橡皮手套脫下來、讓先生直接看到還在流血、尚未痊癒的傷口」!

接下來,A君再說出:「因為『重男輕女』的傷口一直沒癒合,所以我會『不自覺』地表現出『處處要跟男人爭勝、不能在男人面前承認自己做得不好、連一點點的小錯也不能認錯』…,換句話說,我不是『故意』要惹你生氣、激怒你,我是『不由自主』的…(以上屬於『不是、就說不是』)」

 

聽到這裡,A君表示她願意去做…,此時聖靈再度賜下啟示,祂告訴我A君十年前在某次醫治特惠中,講員在她身上看到異象「神正在修補一面破裂的鏡子…」,這面鏡子破成兩半,神正在將它「破鏡重圓」……,鏡子的上半部是我開給A君的屬靈處方箋 「每天早晚宣告一次『神說造男造女都甚好,所以我是甚好的!』」、鏡子的下半部是「經過A君的說明之後,先生對她的同理接納」;當這上、下兩部分的破鏡經由神奇妙的安排而復原後,A君「在心理上、因為重男輕女所導致的傷口」就能得到癒合(醫治),過去長年跟先生的隔閡、衝突也能適當化解,於是A君得以在「肉體上」跟「心靈上」都跟先生真正地「成為一體」、「破鏡」就能「重圓」!

 

A君點頭認同上述聖靈的啟示,我則是勉勵她,「快樂門診」開設了快四年,聖靈接連兩次賜下有關某位案主的啟示,她是第一人…,所以我相信神是非常愛她的!不過,因為神已經將「自由意志」賜給每個人,所以她自己該做的努力,神並不會代替她做。至於先生聽過她的說明後會作何回應?A君就給予尊重、不必事先多想。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