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困境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5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是已經結婚、還未有小孩的A君。他已經來門診幾次,最初的主訴是「常常生悶氣、無法控制怒氣……」。我跟A君分享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也就是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在先前協談中,我發現A君的困境跟以前的我很像,也就是當A君的妻子出現負面情緒時(即便對象不是A君),A君很快地就會生氣,他的心裡OS是:「我都已經照著妳要的去做了,妳為何還在不開心、生氣呢?」

 

我表示,怒氣都是「冰山的一角」,不管是對外發洩(fight)或是向內壓抑(flight),一段時間之後,冰山的主體都一定會再度浮起!

A君表示他曾經嘗試用運動的方式來排解怒氣,不過無效;

我回應他,對男人而言,吸煙、酗酒、運動、賭博、飆車、嫖妓、上夜店、吸毒………,雖然形式不同,不過本質都是某種短暫、有效的發洩,沒有治本。

我告訴A君,男人通常擅長處理看得見的「事情」,不過對於如何處理「心情(情緒)」就顯得無知、困窘、不知所措……

 

我看得出來,A君是很愛他妻子的,於是我跟他分享,其實「愛一個人」是有定義的,它寫在歌林多前書13:4—8(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我在30年的婚姻生活中學習到,當我的妻子正處於在負面情緒時,如果我想要用符合聖經的方式來愛她,我最應該、最正確的回應方式就是“忍耐”。

當然,在這樣的的過程中,如果我有違反聖經教導的,我就依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做錯事了就道歉)的法則,該道歉就道歉。

接下來如果妻子的情緒仍未平復,我就繼續“忍耐”……。

就在這樣一次一次的操練當中,我發現了一個全新而奇妙的境界,那就是人的「情緒」,我開始明白原來負面情緒也是人性的一部份,而當情緒當頭時,我所能做的最好回應就是忍耐、等待,這就像是某一年,新北市發生了一起溯溪意外事件,奪走了幾條人命。

其中有一位女生,雖然有穿救生衣,還是被大水沖走,過沒多久,她被大水衝到了河道中央的一塊大石頭附近,於是她趕快爬上石頭,這時候天色已暗,四周圍沒有半個人,她決定好好地待在大石頭上,她沒有大聲呼救免得浪費力氣,也沒有試圖穿過溪流上岸免得發生危險,她整夜就待在石頭上,很睏的時候就瞇一下……;

到了天剛亮時,她發現原先爆發的山洪已經退去,河床的石頭也露出來了,於是她很順利地就回到岸上,接著步行走到一戶民宅求援。

 

我從這個事件當中學到一件事,那就是當一個人處在強烈的負面情緒當中,出現哭泣、流淚、不說話……,這就像是山洪爆發,如果想要去阻止,必須付出極大、極大的代價,但是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徒勞無功、白費力氣,甚至於是損失慘重,或是弄得遍體鱗傷……。

 

如果可能,我會學習試著“忍耐、等待”,讓情緒的洪峰流過並逐漸消退,這時候再用理智來處理原先的衝突,才是比較符合人性的。

 

簡而言之,就是不要用“理性”,想要直接去對抗(解決)“情緒”,因為當情緒出現時,就像是洪峰出現了,最恰當的辦法就是忍耐,等待洪峰經過。

當然,不可諱言地,洪峰可能會造成損害,但就是沒有更好的辦法,就是必須等待它過了,才能想辦法去修復它所造成的損害。

 

我的另一個心得就是“眼淚”就是洪峰的指標,當我的妻子還在哭泣流淚時,就表示洪峰還未通過,於是我該做的就是“忍耐、等待”,而絕對不要想用“理性”試圖去對抗(阻止、改變)。

………………

為了幫助A君看懂上述問題,我表示,在社會上(尤其是華人社會),一個男人「感性的能力」從小就被壓抑、扭曲,正如俗話「男兒有淚不輕彈、打落牙齒或血吞……」,這種情形等同於清朝女人的裹小腳。有一天,裹腳布被解開,雖然當下會覺得較舒服,不過雙腳還是變形的、無法跑步……,未來仍須做復健(長期練習),才能真正地恢復感性的能力。

 

離開診間前,A君表示「恍然大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