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漢堡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11年11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A君對我抱怨,正值青春期的兒子變得沈默、不願意將內心的想法和感受告訴她,這讓她覺得擔憂……

 

A君已經協談過幾次,起初的原因是先生跟兒子發生嚴重衝突、父子關係緊張,A君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來求診。我先是花許多時間弄懂事情的來龍去脈,接著告訴A君,我相信人是天父上帝所精心創造的、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原版說明書,如果想要解決人際衝突,最simple and effective 的SOP就是雅各書 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以及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我逐步地協助A君看懂,原來先生爆怒並責罰兒子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冰山的主體」(動機、根本原因)則是先生關心、愛護兒子,擔心他誤入歧途……,接下來我鼓勵A君按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跟先生溝通,先是「肯定、稱讚」先生是非常、非常、非常關心、愛護兒子的(以上屬於「是、就說是」),接下來說明兒子偏差行為的背後其實有一些原先A君跟先生都不知道的原因(想要跟同學一較長短…)(以上屬於「不是、就說不是」)……,沒想到先生竟然心平氣和地聽進了A君的一番話,這讓她覺得很高興!

 

在某次協談結束前,A君隨口提到兒子會刻意地留下一部分好吃的東西給她(例如:一口漢堡、半塊炸雞…),這讓她感到些許安慰。

………………

有了以上的基礎,因此當A君想要找出引導兒子願意說出「想法、感受」的方法時,聖靈適時地賜下靈感,於是我先跟A君分享一個故事,是5-6年前我在某餐廳當學徒時的真實見聞:

某一天大家在吃員工餐時,外場的Q君一面吃著魚,一面提到某位顧客的故事。她表示,有一位老先生常常點「魚」的料理,同桌的有媳婦和孫子。有一天,Q君聽到媳婦對老先生說:「魚頭給你吃,你喜歡吃頭!」後來,有一次老先生獨自來用餐,滿臉無奈地對Q君抱怨說:「我刻意只吃魚頭,目的是把魚肉留給孫子吃,沒想到竟然被我媳婦誤以為我「只喜歡吃魚頭……」,唉!」

Q君試著安慰老先生說:「沒關係啦,魚頭很營養的……」

理性與感性

我告訴A君,如果兒子在人際互動中,只有「行為」而缺乏「說明」、等同是只重視「事情」而忽略「心情」(動機、想法、感受…),那麼他將很容易被「誤解」,正如上面充滿悲情的老先生!

再舉一例:兒子交了一位漂亮的女友,兩人卿卿我我地在用餐時,兒子將「吃剩的一口漢堡」留給女友吃…,說不定對方隔天就不再理他了!當他戀情受挫、百思不解、多方打聽後,才得知女友對閨密說出:『某某人把我當成施捨的對象嗎?吃剩的東西才給我,我才不要跟這種男生交往!』

得知真相後,兒子必定覺得很冤枉、被誤解……

 

於是我建議A君再度按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跟兒子溝通,先對兒子說:「你把漢堡吃剩的一口(炸雞吃剩的半塊)留給媽媽,媽媽知道這是你表達善意的動作,媽媽收到了,心裡很高興(以上屬於「是、就說是」);

不過,如果你能夠用語言說出來或文字寫出來,也就是將你心裡的感受、想法或動機表達出來,那就更好,就不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舉個例子:正值青春期的你開始對異性有興趣,某一天你交了女朋友,兩人在用餐時,你刻意地將『吃剩的一口漢堡』留給女友…,說不定對方隔天就不再理你了!當你戀情受挫、百思不解、多方打聽後,才得知女友氣憤地對閨密說出:『某某人把我當成施捨的對象嗎?吃剩的東西才給我,我才不要跟這種男生交往!』

得知真相後,你必定覺得很冤枉、被誤解……(以上屬於「不是、就說不是」)

所以媽媽要鼓勵你,除了「行為」之外,還可以加上語言或文字的說明,將心裡的感受、想法或動機表達出來(好東西想要跟好朋友分享)……,等同是重視「事情」(行為)也沒忽略「心情」(動機、想法、感受…),那麼你就不會在戀愛交友或其他重要的人際關係中,經常被誤解、受冤枉!」

 

聽過我的說明,A君帶著興奮的語氣表示她會去做。我心裡想的是,正值青春期的A君兒子,如果沒有學會表達「心情」(動機、想法、感受…)的能力,那麼他未來的人生,必定充滿悲情,經常被誤解、受冤枉……,正如絕大多數的男人;

相反地,男人如果想要化解上述悲情,其實是有特效藥的,那就是調整觀念、按照聖經的教導去跟身邊的人溝通,例如:

老先生在用餐時說出:「我吃魚頭,目的是把魚肉留給孫子吃,因為他正在發育,需要更多營養……,這是我對孫子表達關心、愛護的方式。」

(以上其實就是「是、就說是」的應用……)

孫子對老先生說:「我知道阿公最疼我了!」

媳婦對老先生說:「謝謝公公如此疼愛我的孩子。」……

這樣的溝通模式,既不必花一塊錢,也不必管外面是否刮風下雨……,隨時都可以進行,是simple and effective 的!

返回頂端